定海区法院深入构建诉讼服务网

2019-10-18 09:2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倪媛媛

  区法院深入构建诉讼服务网

  延伸司法服务触角

  近日,区法院岑港法庭在审理一起离婚案件时得知,该案的被告患有心脏病,并动过多次手术。基于被告身体原因无法到现场开庭,岑港法庭将开庭地点安排在了离被告居住地较近的小沙街道办事处巡回审判点,同时联系小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在庭外备诊。由于庭前准备工作充分,该案的庭审十分顺利。

  据了解,巡回审判是区法院为方便群众诉讼,采取巡回流动的方式,选择案件发生地、当事人所在地或其它方便群众诉讼的地点开庭审理民事案件的一种审判方式。近年来,区法院全面构建点面结合的诉讼服务网,因地制宜开展巡回审判,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的同时,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诉讼,提升为民服务的司法水平。

  截至目前,区法院已建起“以4个人民法庭为主、30个巡回审判点为辅”的点面结合式诉讼服务网,共开展巡回审判90余次。其中,今年在马岙街道、干览镇等未派驻人民法庭的镇(街道)及盘峙岛等有人居住的海岛新增14个巡回审判点,以就近服务的原则,为群众诉讼提供便利。

  区法院还针对4个人民法庭的实际情况,提炼精品经验、突出特色亮点工作,例如在岑港法庭做精涉老维权“夕阳红”品牌,在白泉法庭做实服务重点工程保障“高铁新城”建设等,提升司法服务能力。据悉,区法院还将继续优化巡回审判、法官联系社区等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巡回审判活动,打通司法便民、利民、惠民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