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贡献,且看“浙”里

2023-01-20 19:35 来源:定海区委宣传部 作者:

  近日,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韩杰在“2023浙江两会丨厅(局)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提到,全年全省外贸的进出口、出口,包括进口的三项数据,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为浙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外贸推动经济稳定发展,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扩大就业和税收,是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有力保障。在过去的2022年里,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外贸进出口顶住了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规模再上新台阶,质量稳步提升。

  近几年疫情正面冲击世界经济运行,意外和困难排山倒海而来,人们一度忧心忡忡,而在年末收官之时,“优等生”浙江脱颖而出。据韩厅长介绍,2022年浙江的外贸成绩可从三个维度进行比较。第一,从全国的维度来讲,浙江的速度远远高于全国各省。浙江外贸的进出口对全国的贡献力排行第一,是全国唯一的一个连续几年获得了国务院稳外贸督查激励的省份。第二,从国际的维度来讲,浙江外贸出口的规模现在已经超过了排名在全球第15位的新加坡,已经逼近了排名在全球第14位的英国。第三,从省域的维度来讲,浙江外贸这几年外向度不断提高,以前的出口外向度在50%以上,而根据去年三季度进行的一些计算,浙江外贸的外向度已经超过了60%,达到了63.2%。这意味着去年浙江的经济有60%以上是通过外贸的国际化来实现的。由此可见,浙江外贸发展可谓高歌猛进、干劲十足。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及对外开放政策,也一直高度重视对外贸易。虽说新冠疫情让经济发展蒙受损失,也对浙江外贸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然而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浙江外贸发展从小到大,历经无数磨难,在市场摔打中悄然成长,在疾风骤雨中前行。相信外贸的不断发展一定能持续推动浙江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在海陆运输的大通道上,铁龙驰骋、港口兴旺、巨轮破浪,一个个集装箱映照出对外贸易的繁荣景象,浙江省的外贸“春风”,一定能助力我国外贸实现更高质量、更有韧性地发展!

  前几天,冷空气来袭,浙江下了雪,天气越来越冷。但雪莱说过,“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疫情带来的风雨暂告段落,经济也逐渐回暖,浙江外贸一路披荆斩棘,让世界看到浙江的外贸春天生机勃勃。“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风雨再大,也无法阻挡浙江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浙江人民永远不会停下追求春天的步伐。

  在新的世界格局与时代背景下,前方还有无数道阻碍,但越过之后,终将迎来星辰大海。策高而行远,期待浙江用更精彩的成绩、更傲人的成果,书写2023新的辉煌。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