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松懈紧抓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持之以恒走好共同富裕赶考之路

2022-11-30 17:46 来源:定海区委组织部 作者:何金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村级干部是农村基层组织的骨干力量,也是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主体。因此,必须要建好建强村级干部队伍,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成长条件,更好发挥其作用。

  强化村级干部组织保障。一方面要加强人员保障。要以队伍建设规划明确队伍调整方向和优化路径;要在持续选人用人更新队伍的同时加强现有干部的培训培养力度;要在及时清理不作为村级干部的同时注重村级后备力量的储备和使用。另一方面要加强待遇保障。要积极探索“基础工资+职级工资+绩效工资+其他补贴”为构成的薪资增长激励机制;要通过树立典型、表彰榜样等持续提升村级干部社会地位;要通过畅通晋升渠道、积极引导参政议政进一步提高村级干部政治待遇。

  改善村级干部干事环境。一是强化整体统筹。要提前谋划总体任务安排严防加码式负担;要聚焦工作目标任务确保着眼主责主业抓落实。二是优化技术治理。要实现应用尽用领域的智能化全覆盖,真正实现数字化办公;要积极打造政府工作数据资源库,实现互联互通;要持续强化数字办公思维和意识,普及数字办公技能。三是强化制度设计。要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理顺权责关系和边界;要将清单动态管理作为常态机制,及时更正不合理、超范围的职责划分;要建立多方决策协商平台,确保村级干部诉求表达。

  提升村级干部能力素养。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鼓励村级干部注册干部学习平台强化常态化学习;通过街道党委定期谈心谈话及时跟进思想动态;通过定期开展各类教育提高拒腐防变意识、群众意识和法治意识等。二是提高专业文化素养。要鼓励村级干部通过申请各类在职教育、考取各类职业资格证书等,不断更新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三是提升群众工作水平。鼓励村级干部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中总结积累群众工作经验;通过村级干部定期交流分享、学习典型,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业务水平。

  优化村级体制机制建设。一方面,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合理设计考核指标、严格规范考核程序、丰富考核方式和主体、充分利用考核结果,真正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作用。另一方面,要完善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四议两公开”程序、强化纪律检查等加强上级监管力度;通过实行村级“阳光工程”、健全村民理事会和村民监督小组、畅通民主监督渠道等发挥民主监督作用;通过探索引入第三方监管组织确保监管的专业客观。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