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岛新发展 绘就共富新图景

2022-07-29 16:58 来源:定海区委组织部 作者:盛馨

  海岛是环南街道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南群众共同富裕绕不开三个海岛村的高质量发展。今年,在“两个先行”的引领下,围绕“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街道上下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以东岠岛、刺山岛为载体,从体制机制、基础设施、特色产业三大方面攻坚突破,奋力探索海岛特色共同富裕新路径。

  高标准健全体制机制。我们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第一时间组建“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专班,集中力量和资源保障“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稳步推进。秉持“一岛一业、一岛一品”发展原则,明确东岠“生态休闲旅游岛”和刺山“风尚露营基地岛”发展定位,结合东岠岛和刺山岛自身特色,针对性出台三年行动计划,以任务清单的形式倒逼责任落实,力争做到周周有进展,月月有突破。同时强化服务保障,完成五联村村干部异地办公问题整改,实行以“东岠岛为核心、辐射周围4岛”的海岛驻岛办公模式,推行“一个领导一个岛”责任要求,建立健全党员上岛联系群众服务制度,落实“1+3+N”网格化管理机制。结合小岛实际,创新性提出“1+N”走访模式,在每个岛设立1名驻岛干部提供日常代办服务,每名党员群众配有1名村干部+若干名包村干部固定联系,通过常态化走访及时收集海岛居民的需求,解决居民的烦心事。

  高质量补强基础设施。加快提升小岛风貌。小岛有别于城市,有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田园韵味。街道积极推进村道硬化、庭院美化等一批形象提亮工程,力争在保留小岛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展现小岛的自然美和人文美,东岠岛已完成海岛路面硬化项目、500米路灯亮化项目。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完成西岙垃圾中转处理站建设,并设专人搜集全岛生活垃圾,定期装运出岛。加快提升交通网络。在上一阶段的工作中,东岠岛已完成2000吨级交通浮码头新建工程和登山健身步道新建工程,实现了岛内居民进出和游客观光休闲基本交通需求全覆盖。下一步将重点提升交通码头配套设施,着力搭建复合型交通网络,加速推进岛链具象化。加快覆盖通讯网络。目前,东岠岛上有小坑岗顶250KV变电一座,移动信号增强基站一座,海岛光缆已基本配置完成,刺山岛尚未实现通讯网络全覆盖。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推进东岠岛内5G网络建设,实现刺山岛移动网络全覆盖。

  高效能更新特色产业。产业繁荣是实现海岛共富的前提基础。只有产业繁荣了,村民才能有高的收入,好的生活,“村民建设乡村,乡村反哺村民”的正向循环才能持续运转。结合岛屿实际,街道谋划通过虾塘租赁、场地出租等方式增强海岛村自身造血功能,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增长。目前,东岠岛的露营基地已正式营业,2个虾塘租赁项目正在洽谈,预计今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将比去年增长25万元。同步打造东岙时令采摘观赏、西岙鲜趣特色海鲜美食、北岙艺术聚落民宿集聚等项目,以优质产业项目促进村级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实现海岛共富新图景。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