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盟不缺位,“共富工坊”走长线

2022-07-29 16:32 来源:定海区委组织部 作者:刘贞

  党建引领“共富工坊”的创新举措,有效连接镇街、农村、企业、农户,打破村社“圈地自营”的壁垒,优化资源配置。“共富工坊”打造后持续走高,离不开党建联盟建设,依托党建联盟的有力引领、优质平台的强力承接,能实现全域产业变革,培育村社共富基因,从思想上、意识上打通共富道路的 “最后一公里”。

  坚持党建引领,党建联盟不缺位。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共富工坊”的重要保障。“共富工坊”事关村社、企业、村民的切身利益,镇街需要通过党建联盟统一思想、团结力量,以党建联盟内部议事制度为手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民主决策的发展优势。推动村企结对、机关企业结对走向区域共建的“大党建”模式,通过共建活动开展党组织服务工坊运营工作,切实将党员干部先锋引领作用体现在工坊建设中。

  坚持稳步发展,党建联盟不缺位。党建联盟的作用,不仅能够打破村社“圈地自营”壁垒,还能在安全生产、人员培训、联系市场等方面保障工坊稳步发展,让村民不仅赚“快钱”,还赚“安全钱”、“长久钱”。“共富工坊”可以着力抓好党建联盟的优质要素,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发挥“主人翁”意识,当好“共富工坊”的“经纪人”,同时发挥部门业务优势,在安全生产指导、产品质量检查、村民技能培训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工坊运作走向正轨。

  坚持产业良性发展,党建联盟不缺位。党建联盟取智于民、服务于民,产业良性发展才能确保“共富工坊”更好地造福村民。党建联盟成员党组织可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建言献策、自纠自查方面建章建制,形成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局面,向下充分采集民意、听取企业建议,向上服从组织安排、争取政策支持,避免工坊陷入产业单方面“哺育”的局面,真正将工坊嵌入产业发展基因,从而“跳出党建抓党建,融入发展抓党建”。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