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力行者”

2022-07-29 14:26 来源:定海区委组织部 作者:杨若涵

  几年前,岑港街道烟墩村的基础设施还很薄弱,而今天的烟墩村,乡间小路畅通、乡村面貌日新月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这些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每一位乡村振兴实践者的坚持与努力、辛勤和付出。他们,是共富路上的“领路人”。而如何让更多的基层干部加入到共同富裕的队伍中来,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学习调研,做好群众的暖心人。基层干部应该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以及省委专题学习会、市委区委的扩大会议精神,同时,加强对村干部的业务培训。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下辖村社的贫困状况、经济发展现状、致富路径,准确把握真实情况,同心走好共富路。基层干部要当好推动共同富裕的实干家, 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干”字见真章,身到一线,心到一线、干到一线,拿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实干作风,不怕困难、无惧风险,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真抓实劲、敢抓狠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干的态度,踊跃投身“共同富裕”伟大事业。

  二是产业赋能,做好发展的开路人。在整理思路办法时,需思维敏捷,大胆创新;在工作推进落实上,需尽职尽责,强化督查。基层干部要当好乡村产业振兴的排头兵,下大力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立足村情找出路、立足特色争优势,立足市场谋发展,充分整合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同时,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着力”等各项活动,充分利用农村闲置的自然资源,把农村资源变成资产,资产变成资金,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渐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农民钱包鼓起来、脑袋“富起来”,乡村产业旺起来的振兴之路。

  三是真情帮扶,做好致富的引导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最直接的做法便是帮助群众增加收入。基层干部应该建立服务站,提供就业和致富信息,开办技能培训班,不断提高群众的创业致富能力。发挥基层组织能力,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汇聚人力物力财力,用于帮助群众致富。同时,创新搭建服务群众平台,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建立服务管理中心,结合数字化改革工作,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提高基层服务效率。大力推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帮助群众陶冶情操,丰富业余生活,同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最美故事。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