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经济”如何持续释放发展红利

2022-06-29 10:54 来源:定海区委组织部 作者:俸晓玲

  在新冠疫情反复的当下,露营正从单一的户外运动、驴友徒步转变为一种轻奢的生活方式、潮流文化,并逐渐从专业户外爱好者中“破圈”而出,成为休闲度假界的新晋“顶流”,也无疑成为当下最火热的社交形式。从现实看,露营市场已成规模且大有可为。

  露营经济热度见长并持续走高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主要体现为现实的市场环境承载力与井喷式增长需求间的不匹配,由此可能引发市场供不应求,进而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缺少规范化标准化指导的市场实际和高标准高要求的大众需求间的不匹配,由此可能影响大众露营体验,不利于露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单一运营模式和运营产品与多元需要间的不匹配,由此可能出现可利用资源大量闲置的同时,不同露营企业因同质化发展滋生恶性竞争。

  为此,必须从增大市场供给、强化统筹规划、完善体制机制入手,真正助推露营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

  首先,以生态化运营为基础,增大市场供给。坚持绿色生态化运营的理念,在充分考虑环境承载力的基础上,持续扩大露营市场规模。一是积极盘活闲散公共资源,合理规范露营用地,利用水域、森林等自然资源的优势建设露营基地,增加露营资源;二是加大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提高露营市场标准化建设水平;三是依托大数据等技术进行需求分析,合理布局露营场地建设,确保供求合理、物尽其用。

  其次,以科学化建设为指导,强化统筹规划。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要求,在整体化推进思路的指导下,切实做好协调谋划工作。一方面,要加快制定不同类型营地经营标准,规范营地卫生条件标准、旅游安全规范、相关服务配套要求等,全面提高营地建设水平。另一方面,要创新营地运营模式和运营产品,探索“露营度假+景区”“露营度假+乡村”等发展模式,将露营经济与景区发展、乡村振兴等相结合,打造具有地方人文风情、符合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群体偏好的差异化产品。

  最后,以规范化发展为目标,完善体制机制。坚持立足规范化长效化发展的需要,着眼露营经济的长远发展,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建设。要强化监督管理机制,加大相关部门对露营市场的常态化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露营相关经营者依法保护和利用生态资源责任意识。要强化风险预警机制,包括必要的医疗服务、恶劣天气与特殊环境报警机制、安全保障机制等,确保营地安全隐患可防可控。要强化人才培养机制,包括露营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指导人员,通过专业培训和素质拓展等,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整体素养,为游客提供更加细致、快捷、专业的服务。

  相信只要科学布局、合理谋划、长效运营,就能持续释放露营经济发展红利,在有效刺激消费市场的同时真正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