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如何讲好身边故事

2022-06-29 10:29 来源:定海区委组织部 作者:杨若涵

  金鸡菊在岑港马目的小山坡上炸裂式绽放,很多市民纷至沓来,并拿起手机拍摄,定格下美丽的瞬间,一时间金鸡菊跃升成为定海“网红”。#浪漫花海、#登上山顶看风景、#花期已至美好如初、#治愈系风景等内容在抖音、快手、微博、微信、小红书、及本地媒体、自媒体平台以视频、图文形式集中展示,五六月的岑港,因金鸡菊火遍全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而在金鸡菊爆火的背后,每一位爱拍爱晒的定海市民都功不可没,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定海的形象宣传作着力所能及的贡献。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有限,但十个、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甚至更多人,通过互联网传播定海美景美食、人文历史、地方特色,他们用新时代的信息化语言讲述着这个城市的故事,展现着这个城市的朝气。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媒体已经成为现代化和大众化的信息载体和传播工具。而如何正确用好新媒体的力量这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实践。在我看来,应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开拓视野,展现城市形象多元化

  一座城市的魅力来源于多个方面。城市形象塑造可以借助网络、移动终端等多种媒介,可以用先进创新的思维方式勾画城市轮廓。当下,新媒体高速发展,以其便捷性、多样性优势占据了我们的碎片化时间,将自主、参与、共享的社交属性渗透进信息传播,逐步构建起新兴的传播格局,深刻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我们应该多方面、多渠道、多角度地挖掘城市魅力,如美食美景、乡土人情、户外活动、旅游资源等这些有特色、有美感、有新意的内容,着力做好城市品牌塑造和城市形象推广活动,把握区域地理特点、历史文化传统、经济发展水平等,精心提炼城市形象内涵,多角度展示城市魅力。

  二是勇于创新,挖掘城市素材鲜活性

  当我们在讲述城市故事时,应该建立创新思维,挖掘城市形象的鲜活内容,尝试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用“新”创作优质的内容,让城市形象更鲜活、更可爱、更令人难忘。同时,要借助现代丰富的新媒体传播渠道,以丰富的图片、视频、音频结合文字报道,形成视听一体的“全媒体”新闻,不断拓宽受众面,打造城市“新名片”。

  三是整合优势,传播城市发展“正能量”

  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文化,新媒体既要持续唱响城市好声音,也要善于整合资源优势,为城市发展赋能。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我们可以挖掘共情的感人故事,充分释放榜样示范作用,丰富城市精神内核;我们可以搭建百姓“连心桥”,助力城市治理,通过感知社会情绪,助推民生建议在城市落地生根;我们可以塑造数字经济城市名片,搭建电商直播、旅游美食节,振兴地方品牌,助推经济发展。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