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要有温度更要有质感

2022-05-30 09:21 来源:定海区委组织部 作者:何金艳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需要和需求也有了不断改变,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物质追求到精神追求,这也要求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要随之变化,了解群众需求、满足群众需要,才能更好地改善民生品质,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有质感。

  做好民生服务,需要满足更多元要求。以城市的户外劳动者为例,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志愿者、交警等户外来供着起草摸黑、风水日晒,他们在为别人提供服务、为城市建设做出贡献的同时,自身还要克服工作强度大、权益维护难、工作条件差等困难。现在越来越多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涌现,解决了户外劳动者的难点和痛点,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增强了城市向心力和凝聚力,更体现了这个城市的温度。目前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已经有了洗手间、饮水设备、空调、医药箱等设施设备,但在服务布局优化、服务质量保障、加强服务监管等方面还有提升完善的空间,同时要保证服务设备、服务时间、服务要求等标准,加强考核监管,压实服务责任,确保服务不打折。

  做好民生服务,需要问计于民。民生服务买就是要以民为本,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之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政府不仅有管理之职,也要将民生服务当作己任,这几年舟山在民生服务方面的创新和探索成绩有目共睹。从2018年起,为了解决接送学生车辆和道路交通之间的矛盾,交警部门就推出了“熊猫车位”。从最初的12个到现在已经超过100个,有效解决了学生接送车辆的停放难问题,也更好地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近期在部分学校试点推出了“共享头盔”,头盔分白色的成人盔和蓝色的学生盔,市民首次使用只要用手机微信扫一扫柜面上的二维码关注并注册就可以借取,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出行。

  做好民生服务,需要凝聚多方力量。随着人民群众需求的多样化,光靠政府“单打独斗”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推动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就是要以政府为主导,统筹协调社会各方的力量,从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共同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和更加精准的服务、保障。坚持扩面与管理并重,不断优化服务、改善使用体验,才能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