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掸尘”描绘共富新图景

2022-05-30 09:16 来源:定海区委组织部 作者:阮俊

  自今年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启动“古城定海·洁美家园”全民掸尘活动以来,昌国街道充分发挥古城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围绕“一个核心,三支队伍,四大战役”的工作思路,建立“幸福昌国”掸尘小队,以环境掸尘为切口,聚焦群众高频需求,逐步将活动内容扩展到其他群众性文明创建、疫情防控、防洪抗台等基层事务,有效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及辖区企业对基层各项事业的自主参与意识,形成了“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良好社会氛围,为建设“魅力古城 幸福昌国”提供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支持。

  突出党建引领,唱响掸尘“主旋律”

  为引导各方力量聚焦到共同富裕示示范区建设的主跑道上,今年以来,街道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全民掸尘”的各方面各环节,牢牢把握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城市社区“主阵地”“主战场”作用,通过创新社区网格化服务模式,对辖区老人进行“红黄绿”三色定级,并由掸尘小队分级开展结对包户。同时,依托“最小单位”网络,构建“一个单元,一个党员责任人,一支志愿服务队”的服务模式,有效增强组织凝聚力,激发党员内驱力,实现点对点诉求直达、服务直达,意见直达,切实打通干部服务群众、企业服务群众、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建设三支队伍,凝聚掸尘“正能量”

  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在不断深化“全民掸尘”内涵的同时,多渠道、多轮次发动宣传,吸引更多企业、辖区居民、新就业群体等参与到基层治理的实践当中。充分激活“企业力量”,依托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和小区“红色物业联盟”,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捐款捐物以及调拨人力等形式,全年共有17家辖区企业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各项社会公共服务项目当中;不断充实“居民力量”,先后开展“楼道守护行动”“古井古巷守护行动”“银龄守护行动”“关爱你我 邻里互助”等专题志愿活动100余场,参与居民2000多人次,通过扫楼道、掸灰尘、帮助困难老人等,召集辖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形成了全民参与守护家园的新风尚;大力发展“新就业力量”,以新就业群体休闲空间——“芙蓉驿站”为载体,有效引导新就业群体参加到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中,构建“小哥吹哨、社区响应”等掸尘机制,催动“城市骑手”向“城市哨兵”转变,大大增强新就业群体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打好四大战役,实现掸尘“新成绩”

  为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街道掸尘小队牢固树立“若有战,召必往,心有家国,胸怀担当”的建设理念,全力打好古城改造、东海云廊、D级危房、疫情防控四大战役。半年以来,40余名“幸福昌国”掸尘小队队员主动参与配合古城微改造、五山水利工程(东海云廊)、D级危房改造工作,队员们充分发挥“邻里优势”和“熟人优势”,深入群众当中宣传讲解政策,主动配合街道中心工作,切实当好项目攻坚的“示范者”。800余名掸尘小队志愿者主动投身防疫一线,凝心聚力、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掸“疫”尘,用坚持和坚守化身成为小区防疫的“守门人”,用耐心和细心转变成为疫苗接种的“服务员”,用速度和无畏担当起了卡口执勤的“先锋队”,以榜样的力量号召更多辖区群众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形成全民自觉防疫、主动抗疫的良好氛围。

  昌国街道将切实把“全民掸尘”作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手段,深入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加快凝聚城市文明向心力,为坚定不移当好“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提供精神动力和能力支撑。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