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基本服务公益化值得推广

2021-05-10 16:00 来源:定海山 作者:郑英律

  日前,岱山县出台《关于殡葬基本服务全流程免费的实施意见》,从5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实施殡葬基本服务全流程免费。

  这些年,殡葬费居高不下成为民生一大痛点。比如,一只小小骨灰盒的毛利率就超50%,一块一两平米的墓地动辄就要几万,一场丧事办下来花费着实不菲。公众对此颇有诟病,常常感叹“死不起”。 

  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回应。早在2013年,浙江设区市、县(市、区)已实现覆盖全民的惠民殡葬政策,向居民免费提供遗体接运、存放、火化和骨灰存放等四项基本殡仪服务。如今,岱山殡葬服务减免项目从原来遗体接运费、普通炉火化费等5项,增加接尸袋购置费、普通骨灰盒购置费、树花草等生态安葬费、网络祭扫费用等11项,涉及费用约1000元;同时,政策减免对象从原来仅限岱山户籍,扩大到凡是在岱山县行政区划范围死亡的人员。这种涵盖遗体接送、守灵、告别、火化、骨灰安放、祭扫等丧葬活动整个流程和惠及外来常住人口的殡葬免费政策,实惠多多、诚意满满,体现了一个加快开放发展地区的情怀和担当。 

  殡葬基本服务免费政策更有利于推动移风易俗。长期以来,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总在倡导树立厚养薄葬新风。但在很多时候,不是群众的思想观念难以转变,而是引导群众从简办丧的政策“吸引力”不够,而且,一些殡葬商品和殡葬服务价格过高,加重群众负担,让群众产生抵触情绪。现在,殡葬基本服务费由政府财政全部托底,相信丧事攀比操办的现象会大大减少,政府推动工作的公信力、号召力会大大增加。 

  从本质上说,殡葬服务属于公益事业,人们有权利要求在不加重生者负担的的前提下,让逝者体面地离开。同时,对于政府而言,也有义务为群众提供数量充足、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绿色文明的殡葬服务。实施殡葬基本服务全流程免费政策,岱山为什么行?是因为他们实实在在把“殡葬难”列入民生大事,拿出实在办法,让其回归公益性。 

  在注重民生幸福的今天,殡葬基本服务全免费不该一花独放,而是要百花齐放、美美与共。期待更多地方能以岱山为榜样,及时跟进,在提供殡葬公共服务上带给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