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净零碳 人人都有责

2021-05-26 08: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达乐

  本周,2021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活动如火如荼,“净零碳乡村”也成了关键词和热门话题。其实在2019年,从新建村在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上入选全球“净零碳”乡村典型案例开始,定海注定和净零碳结下不解之缘,并已经开始了一系列实践和工作。

  有专家提出,如果全球碳排放无法得到有效约束,则异常升温的气候变化很有可能威胁到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定海作为一个海岛城市,气候出现异常,首当其冲的会受波及和影响。

  很多人习惯性认为,减少碳排放量是政府和企业的事,而忽视了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节能减排作用,其实人作为社会生产生活的主体,对碳排放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作用。比如有人认为不关电脑、不关水龙头,浪费点水、电都不是什么问题,也花费不了多少自己的钱财。但是,他们没有认识到,这样的小事积少成多,将是怎样的浩劫。也未曾想过,在这些水、电、资源白白消耗掉的同时,电脑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正在伤害着自己的身体。他们也没有认识到,发电厂发电所需要的煤炭等资源以及所排放废气和污水所给环境带来的危害。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减少碳排放,从你我开始做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