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2021-05-24 08:1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朱季

  据本报报道,双桥街道近年来通过加大各类人才的培养力度,挖掘出了一批农业、文化等领域的农村专业实用人才。他们在项目招引、乡村治理、文化培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可见,乡村振兴过程中,少不了人才的支撑。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这其中既需要有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也需要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既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也需要懂技术的“田秀才”、善经营的“农创客”。这要求我们紧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等领域和环节,做到用情感引才,引领高校毕业生、农村实用人才、在外创业成功的企业家等反哺家乡。同时,要突出平台引才,主动搭台、铺路,利用各类活动集聚人才,并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柔性引进一批专业实用人才,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当然,除了要识才、引才,还要懂才、爱才。要完善体制机制,为乡村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与优先保障,更大程度地激发他们的干事热情,让他们留得安心、更有发展信心。当各类人才竞相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当一支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各地组建,广袤农村必能更加生机勃勃,乡村振兴的梦想也将照进现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