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清明文明

2021-04-01 14:00 来源:定海山 作者:郑英律

  日前,浙江省民政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倡导以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先人。同时,杭州、宁波、温州、舟山多地发布文明祭扫倡议。

  清明祭扫,是人们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千百年来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习惯。按照习俗,清明祭祀要烧纸、焚香、放鞭炮等,但这样容易引起山林火灾、导致空气污染。有关部门清明节前统筹安排、发出倡议,既反映出这种不健康文明的祭扫方式还一定程度地存在,也说明这样的宣传提醒很及时、很有必要。 

  心祭重于形祭,清明祭祀讲求仪式,更要注重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以及环境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以前的扫墓方式似乎也应该“更新换代”。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不过是祭扫形式的变化,而发乎于心、体现于情,以虔诚之心慎终追远的情感丝毫没有改变。因此,移风易俗,革除扫墓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同样能表达心意、传达悼念,应该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不仅如此,革新清明祭扫方式也应该有助推动家庭文明建设。知礼而明义,实际上,健康文明的清明祭扫活动就是启发人们在缅怀先人的同时,要常怀感恩之心,以孝为先,善待身边老人、关爱家人至亲,更加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发扬光大家庭传统美德,让下一代健康成长,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清明时刻,当人们的目光聚集于守护祭扫文明,我们还要更多思考殡葬文明的推进。从限制出殡漫游、推进丧事简办,到禁止乱埋乱葬、鼓励生态安葬,殡葬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改变传统陋习并不能一蹴而就,办丧要面子、讲排场还大有市场。新时代呼唤新文明,清明是一个节日,更是一种悠悠情感;清明是一份传统,更是一枚文明图腾。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党员干部带头、全民携手跟进,文明祭扫的清风一定会让这个清明更加“清明”,文明殡葬的风尚一定会让我们的精神家园更加清新美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