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免费接种是一项厚重的民生福利

2021-03-22 11:00 来源:定海山 作者:郑英律

  近日,浙江杭州、宁波、温州等地陆续发布通告,宣布启动18岁及以上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免费接种疫苗工作,将采用行业、单位计划安排和面向个人预约结合的方式进行。

  记得2020年最后一天,正当大家因为疫情影响感慨这一年过得不容易时,国家宣布,新冠疫苗的基本属性是公共产品,将为全民免费提供,国人为此深受感动。如今时间过去二个月多一点,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就全面启动,相对于全国这么大的人口基数和接种成本,其推进力度之大、落地速度之快,让人由衷赞叹,更让人倍感温暖。 

  疫苗是病毒的克星,人类历史上那些曾经肆虐一时的天花、麻疹、乙肝等病毒,最终都是靠疫苗战胜的。同样,要防住新冠疫情,也需要大范围接种新冠疫苗,构筑起群体免疫的屏障。而国家疫苗免费提供,公民不必为费用负担所焦虑,只需要按照政府制定的计划接种即可,让疫苗接种工作推进得更为顺利,必将增强普通民众在新冠病毒面前的免疫力、抵抗力,提升全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 

  把新冠疫苗作为公共产品,且免费提供,是一项厚重的民生福利。公共产品是为绝大多数人共同消费或享用的产品或服务,比如义务教育、基础设施等,以成本价使用即能体现其“公共属性”。而给18岁及以上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免费接种疫苗,让大家感受到这一公共产品的更多暖意。而事实上,无论是之前的感染新冠免费治疗,还是如今的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无不浸透着党和政府对于人民的爱护之情,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一切为了人民”、什么是“人民至上”、什么是真正的“执政为民”。 

  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涉及人群广、人员情况复杂,是一项浩大、艰巨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首先,对政府及有关部门是一次重大考验,从宣传发动、信息登记、人员组织,到流程安排、安全告知、应急处置等工作,都要做得细之又细。其次,需要广大民众积极配合,譬如如实登记信息、按时参与接种、服从流程安排等。最后还需指出的是,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接种疫苗后,个人仍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为疫情防控履行好应尽之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