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核心技术,创新助力网络强国

2021-02-26 09:52 来源:舟山网-大海网 作者:鱼米知香

  近日,有新闻报道浙江一家互联网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的APP使其产品水族设备实现定时断电、智能投食,让客户享受“懒人养鱼”,目前订单充盈,APP注册用户突破17万人。网络科技方面,浙江省一直走在时代前沿,不仅拥有阿里、海康等全球瞩目的互联网大企业,而且研发了视频监控系统、网络安全管理系统等多项利国利民的技术,为网络强国打上精彩的“浙江印迹”。 

  掌握核心技术,实施创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这就要求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针对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要超前部署、集中攻关,使一些在世界上的“跟跑项目”变成“领跑项目”。 

  推动强强联合,加快创新突破。要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也就是要把最强的力量积聚起来共同干,组成攻关的突击队。美国有个所谓的“文泰来”联盟,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只配对英特尔的芯片,其实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强强联合比单打独斗效果要好,要在这方面拿出些办法来,彻底摆脱部门利益和门户之见的束缚。如果形成“一股劲”,网信领域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就会树立雄心壮志,努力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研发应用并重,着力稳扎稳打。要着力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经过一定范围论证,该用的就要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自己推出的新技术新产品,在应用中出现一些问题是自然的。可以在用的过程中继续改进,不断提高质量。如果大家都不用,就是报一个课题完成报告,然后束之高阁,那永远发展不起来。”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通过加强基础研究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发展,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繁荣;另一方面要着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以市场需求牵引技术突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