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中国特色网络强国之路

2021-02-26 09:52 来源:定海山 作者:郑英律

  近日,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互联网是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其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所难以比拟的。当今世界,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提出,到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跃居全球第二,再到网上交易、手机支付、共享出行等新技术新应用广泛普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网络强国建设成绩喜人。进入“十四五”,我们不能有任何迟疑和懈怠,必须继续走好中国特色网络强国之路,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走好中国特色网络强国之路,就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互联网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不仅是我国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的桥头堡,也是我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之一。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还应该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掌握核心技术这一“国之重器”,加强互联网核心科技的应用和产业转化,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 

  走好中国特色网络强国之路,就要积极推进网络治理。一方面,网络治理是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工具。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拓网络问政、“指尖上政务”、城市智慧管理等互联网在社会治理上的应用场景,推动治理模式变革和治理效率提升。 

  另一方面,互联网发展也需要加强自身治理。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不断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走好中国特色网络强国之路,就要努力扩大网络惠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网络强国思想的“价值底色和根本逻辑”。1987年我国第一封电子邮件发出,1994年我国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持续升级,互联网应用场景不断扩大,如今扫码支付、宽带进村、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网上法院、远程诊断等普遍应用,信息技术与日常生活已深度融合,让人们生活更便利、工作更高效。网信事业发展,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当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性、时效性更加凸显。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在新起点上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就必定能把握时代主动权,引领时代发展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