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海岛靓丽风景线 交出最优答卷

2020-09-27 16:36 来源: 作者:陈纬芳

  城市是展示一个地区治理水平和人文素养的的重要窗口。舟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迈入最关键的攻坚阶段。创城,看似一场“赶考”,实则是一次自我提高、自我展示的过程。既挑战城市管理者的能力水平,也考量全体市民的文明素质

  三年创城,城市面貌改善有目共睹。伴随着创城的号角,城市基础设施改建率先迈开步伐。道路、管网、绿化、亮化提档升级;公共场所、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商圈、校园周边、农贸市场、河道等环境集中整治;升级改造老旧小区、公共厕所,打通断头路,城市形象不断提升。

  市民们惊喜地发现,原来我们的城市也可以这么美。大到四季景色皆风情的海天大道,小到街角精心设计的园林景观,护城河边迎风招展的小雏菊,再配上岛城特有的蓝天白云,忍不住驻足观赏,随手一拍都是风景。

  现代化建设,是一座宜居城市不可或缺的硬实力,而一座能让人获得幸福感的城市,离不开软实力的加持。一座城市最高的价值取向,莫过于不断提升的人文素养,这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闪光金字招牌。

  交通陋习的改善是城市软实力提升最直观的体现。在现有的道路空间,重新规划车道和停车位,更新道路标识标线、隔离栏、交通信号灯等设施设备,这些举措可以朝夕而促。但要改变驾驶员和行人长期养成的不良习惯,却并非易事。在创城初期的交通纠违活动中,不和谐的声音时有发出。

  三年来,公安交警和志愿者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冒着严寒酷暑,风里来雨里去,换来的是市民的理解。如今,站在车流最繁忙的道路边上,看到的依旧是秩序井然。电瓶车驾驶员自觉带上安全头盔,汽车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新风气,行人走人行道遵守交通信号灯则是与驾驶员之间最大的默契。

  创城也让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了城市中最亮丽的一抹色彩,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渐渐成为许多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从最初的参与交通纠违,环境卫生打扫,到疫情期间,大量的志愿者主动奔赴社区一线参与抗疫工作,为居民进行体温测量、车辆登记、健康码查验,为医学隔离住户和孤寡老人运送生活物资,志愿服务处处闪耀着温暖的光芒。涌现出“东海渔嫂”、“港城大妈”、“美之声合唱团”等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团队。“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已成志愿服务新风尚。

  舟山是一个因海而生的城市,“舟山精神”就是海纳百川包容互助的城市精神。出海的渔民,只有彼此拧成一股劲,才能收获大海的馈赠。在创城这个大舞台上,举全民之力,凝全民之心,展现海岛最靓丽的风景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