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榜样力量化为创城攻坚的强大动力

2020-09-27 16:35 来源: 作者:徐行

  日前,捐献器官的7岁男童余东臻及其父母的善行义举事迹在网上热传,无数网民为之动容与感动,称小东东为最美天使。小东东一家的大爱善举,展现了人性光辉、体现了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行为,是城市文明素质的体现,也是社会价值导向的浓缩。

  社会的文明需要有人引领与推动。除了小天使东东一家的大爱善举外,近年来,舟山涌现出一大批“胸怀大爱、无私奉献”和“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先进典型。从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市首届道德模范 、洗桥阿婆殷桂兰,到带领船员奋力救人而英勇牺牲的浙岱渔运03703船长费信章,再到8次跳海救人的环卫工人钟耿平……这些有着大爱和义举的先进典型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就是这些平凡的普通人所释放出来的正能量却闪现出人性的光辉,他们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标杆。 

  社会的文明需要有人继承与发扬。一个榜样,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引领一座城市的气质。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小东东救助7人的大爱善举不仅带动了我市的器官捐献,还有力地推动全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据来自省红十字会的最新消息,小东东感人事迹广泛传播后,全省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数一下子跃升到平时的两倍。舟山正是在洗桥阿婆殷桂兰、小天使东东、英勇牺牲的船长费信章等先进榜样的引领下,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的文明城市创建。据统计,创城以来本岛建立了800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全市主要交通路口都有红马甲志愿者的劝导身影。涌现了“城市啄木鸟”“阿拉来嘞”“小老帮老老”“海岛萤火虫”等志愿服务品牌和“暖冬行动”“爱心助残”等志愿服务项目,以及“舟山网络义工”“千手公益”“阿拉义工”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现如今,舟山市志愿者注册人数突破20万,捡拾烟蒂,清理小广告等看似很小的善举,每天都在沾化大街小巷和公园上演,志愿服务活动像一缕缕文明新风浸润到城市的角角落落。 

  社会的文明需要全民共同参与。只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当前,我市创城工作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创城迎评攻坚,不仅仅是为了一块牌子、取得一项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城迎评来推进经济发展、优化城市环境、提高文化品位,增强城市凝聚力。最终目的,就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不断满足群众物质与精神文明的需求,共享城市发展成果。作为普通市民,生活在在舟山这座正能量充沛、有着大爱的城市,我们要以小天使余东臻、洗桥阿婆殷桂兰、英勇牺牲的船长费信章等人的大爱和善行义举转化为创城的强大动力,自觉做到机动车斑马线前的礼让行人、做好垃圾分类、遛狗时牵绳、不乱扔烟蒂、扶老帮困、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涓涓细流可以汇集成大海”。让我们全市上下团结起来,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创城攻坚的磅礴力量,不断激发新状态、提振精气神,以最佳状态、最实举措、最硬作风,坚决打赢创城决战决胜攻坚战。      

  我们有理由坚信,只要我们不断刷新城市文明的高度,文明也一定能够让舟山这座美丽的海岛花园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