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创城东风,与城市共成长

2020-09-27 16:33 来源: 作者:且歌

  舟山的七八月,虽偶有凉风习习,但也骄阳似火,酷暑难当,但滚滚热浪始终挡不住创城坚定的步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每一位舟山人都在竭尽全力。

  炎炎夏日,正逢全市学生放假的时候,无数蹒跚稚童、懵懂少年从凉爽的空调房、书桌边、琴几旁、球场、泳池……纷纷走来,他们放下笔墨书籍,放下乐器、篮球、乒乓、游戏……走向街头,走进社区,着一抹志愿红,出一份绵薄力。沐浴着创城的东风,“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与城市共同成长。 

  在创城的东风里,一起见证团结的力量。 

  “一根柱子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创建文明城市不是一个人、一家单位、一个企业的事,它是整个城市所有人都为之共同努力的大事。正如当年诸葛亮指挥蜀军大败曹军的战役,大多以少胜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便是团结的无穷力量。假期里孩子们组织的“小手牵大手,垃圾齐分类”等活动中,大家根据各自的特长分工合作,口才好的进行宣讲,文笔好的撰写活动报告,组织能力强的组织市民进行游戏,剩下的则再次分组对附近的垃圾筒进行检查核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样的活动既让孩子们真真切切体会到如何做到垃圾精准分类,同时通过“小手牵大手”,推进了全社会的垃圾分类工作,又让孩子们感受到齐心协力、“比钢还硬,比铁还强”的团结的力量。 

  在创城的东风里,深刻理解责任的真谛。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是责任感。”对于一个未曾涉世的学生来说,他所理解的责任不外乎读好书,偶尔为学校和班级做些事,但对于读书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之间的关系,则似乎是大学毕业以后才考虑的问题。读好书,就仅仅是读好书而已。但在创城中,每一个人的言行都将影响整个城市的形象。“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创城成败,人人有责。当孩子们对这个城市共同的目标充满责任感时,他们便在努力付出的同时也升华了自己。“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也便不再是泛泛的口号,而是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读好书,让一生所学为祖国的强大、社会的文明服务。人生在世,唯有始终保持内心高度的责任感,方能“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在创城的东风里,逐渐懂得自律也是一种善念。 

  荀子有云:“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很多时候,人们往往乐施大善,不屑小善;不行大恶,却对日常的小恶熟视无睹。损害别人利益,放纵自我便是一种小恶;严于自律,不为小恶,便是一种善念善行。创城以来,乱丢垃圾和烟蒂、乱停车、乱张贴、上车拥挤等等不文明现象已几乎杜绝,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街道还是庭院,目之所及处处可见整洁干净、井然有序。孩子们走上街头,和交通协管员一起在各个路口维护交通秩序,感受创城以来城市交通截然不同的变化。下车推行、走斑马线、礼让行人蔚然成风,人们微笑颔首、相互致意,整个城市其乐融融、和谐美好。 

  自律,便是一种善念。心存善念,人与人之间便多了一分融洽,多了一分宽容。从善如流,世间便有了一缕直射心底的阳光,足以驱散寒意,让人们从心灵深处溢出微笑;又如有一捧涓涓细流,清澈甘甜,沁人心脾,让人们对生活和未来充满希冀。 

  创城的岁月,成长的岁月,努力的少年映照出城市的气度。“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文明则城市文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