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是稳控疫情的关键一环

2020-02-27 09:25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碧海星辰

  前不久,温州市市长在接受《新闻1+1》栏目采访时被问到,当前温州采取了最严厉的管控措施,每两天一户人家可以选出一个代表出来买东西,温州市民如何看待当前如此严厉的管控措施?姚市长提到,许多温州家庭响应政府号召延期婚宴,餐饮企业主动取消20.5万桌聚餐,集中硬隔离、居家硬管控、全民总动员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老百姓也要履行社会责任。

11.png

22.png

  新冠病毒来袭猝不及防,落实疫情防控不仅仅是政府官员的事情,官员和老百姓都是国“家”中的一份子,作为一个团体,落实具体措施,对官员要监督问责,对居民也要有要求。公民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是公民社会性所赋予的角色责任与义务。温州“空城”的背后,就是老百姓作为公民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体现。阻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役,但“拖后腿”的现象也是层出不穷,例如出入公共场所不自觉佩戴口罩,居家隔离期间擅自外出,甚至还有隐瞒病情和接触史,发烧患者逃离医院,往电梯按钮涂抹口水等恶性事件,既防不胜防,又大大增加的防疫工作的内耗。

  近日,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除湖北外其他各地第一阶段保卫战初获成果,有出现平台期和拐点的趋势”。然而,随着节后各地“三返”人员的到来,防疫工作又将面临重大挑战。此时,全体公民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是守住前期抗疫成果,降低复工后大规模传播风险的关键一环,也是各地早日拿下疫情拐点的重要基石。

  尽早有序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对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有着重要的意义。返工人员的身体状况,直接关系着当地的防疫工作进程和企业的生产力。公民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返厂前每日观察健康状况,如实申报个人健康信息,是精准管控“三返”人员,切断传染源的前提保证。到厂工作后,进厂出厂洗手消毒,佩戴口罩,每日进行体温监测;办公、作业时与他人保持适度距离;工厂各区域、公用物品等定期清洁和消毒,能够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有利于防疫部门对“三返”人员形成闭环管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还包括执行居家隔离措施,不信谣不传谣,不哄抢物资等,邻里守望,互相监督,对当前的防疫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投入。将医生、警察、基层干部等有限的人力资源摆到处置疫情的核心区域,提高管控效率,保障当前社会生活稳中有序。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阻击新冠病毒传播正处于攻坚克难阶段,国家在困难时期,最能体现公民的责任意识。主动为国家分忧、勇担重任、与国家共渡难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待到春暖花开时,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拨开新冠病毒笼罩的阴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