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更多“李子柒”

2019-12-30 11:28 来源: 作者:风之萍末

  采桑、织麻,耕作、收割,熬制、烹饪……一个叫“李子柒”的四川绵阳90后小姑娘摄制的短视频火了!

  李子柒到底有多火?在国内,她的微博粉丝有2082万,B站粉丝有261.5万。在境外的YouTube平台上,她拥有741万粉丝(美国主流媒体CNN在其上面的订阅量是794万)。虽然没有英文翻译,但她发布视频的播放量每条都在500万次以上,评论里很少出现负面评论,大多为各国网友的夸赞。

  无论是“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劳作场景,还是“斜阳照墟落,穷巷牛羊归”的乡村风光,李子柒的短视频中展现了一幅世外桃源般的乡村画卷。有人心向往之,有人却对此发出质疑。欣赏者认为,“看李子柒的视频超级治愈”,让人在疲惫又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重新找回了心田的归宿;而质疑者却认为,李子柒所展现的乡村生活并不真实,农村并没有想象中美好,农活也没有视频中呈现的闲适。

  但我认为,李子柒至少为我们织就了一个田园牧歌式的梦想,在这个梦想中,有中国式对于乡土的依恋,对于亲情的感恩,对于传统文化的延续。而李子柒的视频能被全球的网友所喜爱,正反映了这种中国式的梦想,其实是人类所共通的。

  “艺术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不可否认,视频中运用了许多艺术化的拍摄手法,但“迪士尼”造梦工厂能受到热捧,我们又何必对李子柒的“一方田园”如此苛责呢?相反,从“李子柒”式的文化传播中,我们更应该坚定对自身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根植于民族传统文化之中。“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拥有着当今世界上唯一不曾断绝的文明,乡村文化与中华民族上下5000年的文明史一脉相承,它融汇于中国人安土重迁的文化基因之中。谁说我们的乡村只有“脏乱差”,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各具特色的乡村小镇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创业,这正说明了中国的乡村文化有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

  只有对本民族的文化自信,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能引发人类共同情感的,从来不是文化的输出,而是文化的共鸣。在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过程中,讲好中国好故事,期待出现更多的“李子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