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指引我们前进

2020-07-04 15:00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郑立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172年前,《共产党宣言》犹如惊雷震动世界,发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历史先声。100年前,陈望道以“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推崇,第一次将《共产党宣言》译成中文,对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以实现全人类彻底解放为己任,承载着人类对理想社会的追求,代表了最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自此,“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成为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

  心中有理想,行动有力量。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到“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勇毅探索,从江竹筠、董存瑞、黄继光,到焦裕䘵、王进喜、于敏,正因为胸中有对人民的责任、心底有对理想的激情,许许多多共产党员枪林弹雨不畏牺牲、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艰苦岁月默默奉献、为国为民披肝沥胆,让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发展成为承载亿万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一代代共产党人这种对真理与理想的不懈追求,树立起一座精神灯塔,激励着亿万人民同心齐行。

  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没有了战火烽烟,少了生死考验,理想和信念会不会褪去成色?信仰价值会不会被多元思想消解?这是来自时代的拷问,也是源于现实的挑战:共产党人一旦丧失理想,就容易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上犯糊涂;一旦迷失信仰,就难以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全党同志必须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校准航向的舵,不断增加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动力。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只有在代代相传中才能历久弥新、熠熠生辉。上世纪20年代的青年思索救亡图存,60年代的青年置身戈壁献身国防事业,不久前1.2万多名90后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奋力抗疫……这些先进青年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最好注解。当前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族复兴进入关键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挑战多、任务重、形势复杂。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党员是党员队伍的生力军,更要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在胸怀祖国、胸怀人民,超越小我、融入大我中,更加坚定、执着、无畏地前行,助力国家向上、民族向上、世界向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