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维权”成为消费常态

2024-03-15 09:06 来源:定海山客户端 作者:白芷

图形23_b.jpg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今年中消协确定的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

  消费不是一件小事,它不仅与民生幸福息息相关,更事关发展大局。激发消费潜力、释放消费活力,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让群众敢消费、愿消费、会消费、放心消费,这方面的工作其实比调整消费结构、增加消费场景来得更加重要。尤其是产品工艺复杂、价格高昂的大宗消费,以及新业态、新场景日新月异的新消费,更需要让消费者感觉“好维权”、买得心安。只有当消费者不再经受维权扯皮的辛苦,消费市场才能做大做强。

  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构建常态化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力度、畅通消费者的投诉渠道、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提高消费纠纷的解决效率,营造良好的、公平的消费环境。

  当然,激发消费活力更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对于商家和平台而言,要多重视产品服务质量、注重售后服务,全力呵护消费市场;而对于消费者个人来说,要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在坚定消费信心、保持理性消费的同时,应增强消费维权意识,勇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消费权益,助力市场不断优化。相信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消费将更有活力、经济将更具冲力。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