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新农人”领跑乡村振兴路

2024-01-17 10:41 来源:定海山客户端 作者:朱季

  省农业农村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日前联合发布“十大数字乡村先锋人物”、“百名数字新农人”名单,定海有3名数字农业人才入选。他们依靠专业知识和对土地的热爱逐梦乡野,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农村这个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更需要各类人才大展身手,无疑,“新农人”就是一支蓬勃的力量。定海小沙怡然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何可利用有机方式种植、管理果蔬,创新打造互联网农场,在提高生产效益的同时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定海华晟牧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汉东创新实施“高楼养猪”模式,将牧场打造成集养殖智能化、经营信息化、管理数字化和服务在线化为一体的新型数字化企业,节省六成以上人力,进一步提高海岛猪肉供应保障能力……在定海广袤农村,越来越多懂科技、善经营的“新农人”在“智慧”的赛道上越跑越起劲,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想实现“新农人”与乡村的双向奔赴,除了“新农人”要深入乡村一线,乡村也要为广大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舞台。政府部门要做好“新农人”引育管用工作,着力破解人才短板。要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因地制宜搭建各类帮扶平台。要精准培育,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也要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推动更多“新农人”领跑乡村振兴路。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