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照护”值得更多期待

2024-01-10 14:17 来源:定海山客户端 作者:白芷

  近日,定海首批2家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建成投用,让周边0—3岁婴幼儿家庭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托育服务,助力打造完整居住社区,形成“15分钟生活圈”。

  婴幼儿托育服务,看似家庭的小问题,实则关系着大民生。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容不得闪失。然而,托儿困难、托育机构良莠不齐,这成为很多家庭的燃眉之急。所幸定海及时聚焦并尝试解决“一小”民生关切,“安心晚托”行动、爱心暑托班、社区托管……层出不穷,去年定海更是整合资源精心打造儿照护服务驿站,尝试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搬”到家门口,让群众看到政府实实在在的作为。

  但在托育服务供给仍然不足的现阶段,有效破解“托育难”问题,仍需进一步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政府机构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同时,应积极探索多元化建设模式,通过奖励补助、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机构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和积极性,引导多元主体发展多样化的托育服务。同时,还应加强对托育机构的硬件设施、服务质量、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监管,让家长安心。

  群众有期待,政府有行动。定海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越来越健全,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但无疑正朝着社会期待的方向迈进。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