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网红流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3-12-13 10:15 来源:定海山 作者:渔歌

  岑港街道北斗岙村的那株网红树,连续几周霸屏朋友圈,成为本岛百姓的打卡地。有网友戏称,近一半的定海人拿着手机拍过这棵树。

  网友的话可能有夸张的成份,但近二十天来,大量的市民涌向本岛西部的海角冷岙,却是不争的事实。即使是非工作日,自驾前往的车辆亦已在进入村口的公路旁排起了近百米的长队。进进出出的“赶风”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拎着大小不同袋子的马目橘子及其它当地丰物,装上车的后备箱。

  一袭红衣的“网红树”,红了朋友圈,也“红”了当地农民的钱袋子。北斗岙橘子林里摘橘子的农妇说,有了“网红树”,相当一部分橘子少了中间商赚差价,收入较往年有了蛮大的提高,同时,马目橘子也多了“味道不错”的口碑。

  “网红树”,让当地百姓直接受益,是东海百里云廊连接城市与农村,助力共富的典型案例。无独有偶,今年春季,红遍朋友圈的小沙“樱花林”,亦是如此。

  透过这两则典型案例,不难发现,随着东海百里文廊串联起了定海的农村与城市,引发了城市居民本地休闲游、农村一日游的兴趣。市民去乡村放空、到田头购物、去农家小院品尝美食、到乡野露营地亲子社交,遍布东海云廊与东海百里文廊周边的各类场景,已成为共同富裕的体验处与展示地,而这正是打造两廊的题中之义与终极目标。由此足见,两廊的共富路径及引领意义,已经凸显。

  倘若从更高处着眼,“网红树”与“樱花林”,都是当地的自然资源。这就提醒我们的镇街干部及相关部门,用前瞻的目光、现代的审美,通过调查研究,及早排摸所辖区域内具有“网红”潜质的自然资源,梳理归类,并紧盯网络不断变化的审美时尚潮流,制定相关预案。这些预案包括,且不仅仅限于组织志愿者、帮助农民提前准备摊位,还应解决卖什么、怎么卖、还能卖什么的问题,以及怎样请人引爆助推成网红地等等。难,可能也就难在这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般而言,自然资源类的网红点,通常只有半个月二十天的时间区间,破解难题,别让“网红”的流量白白流失,本就是对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的检阅与考验,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交出更完善的答卷。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