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包装要适度

2023-04-26 09:4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雷予晖

  随着春茶陆续上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日针对茶叶过度包装、虚假宣传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位于定海环城东路一家本地产茶叶经销店,执法人员发现一款净重375克的春茶分装在3个铁罐内,铁罐外又套了一个精美的木制礼盒,存在过度包装问题。

  礼装、豪装、套装等“买椟还珠”式的过度包装带来了多重负面影响。首先,有违勤俭节约美德和绿色低碳理念,大量包装物终是拆开一扔了之,成为生活垃圾,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不可小觑。其次,这种重“颜值”轻“品质”的营销思路,不利于茶叶品质、安全性的提升,最终会影响产业健康发展。再次,在茶叶过度包装背后,往往隐藏着违规送收茶礼、违规公款采购等问题,损害淳朴清廉的社会风气。

  不论从哪个角度看,茶叶过度包装这股风都得治治。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很有必要,类似的执法监管要持续,发现问题要严肃查处;纪检监察部门要关注“天价茶”卖买情况,严防其背后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茶企和商家要做推行绿色包装、简化包装的践行者,把功夫更多下在科学种植、开发品种、提高质量上来;广大消费者特别是集体消费单位,也要自觉拒绝购买过度包装茶叶,以实际行动支持营造节俭、清新社会风尚。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