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走私冻品上餐桌的链条

2023-03-24 09:2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汝若

  舟山海警局日前在定海附近海域查获一起走私冻品案,现场查扣涉案船舶1艘,查获无合法、齐全手续冻品100余吨,案值约400万元。

  冻品走私,会对群众菜篮子安全造成威胁。因为这些通过非法途径流入的冻品,或是长期冷冻的过期肉类,或是未经正规检疫的海鲜产品,这些冻品一旦流向群众的餐桌,后果难以想象。冻品走私屡禁不止的背后,既有无良商人面对高额暴利铤而走险,触碰道德与法律的红线;也有少数互联网平台“洗白销货”,协助逃避监管、助纣为虐。

  民以食为天,食以洁为先。针对食品安全存在的隐患,唯有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形成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才能力保公众“舌尖上的安全”。维护餐桌的安全防线,少不了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扎紧监管的篱笆,少不了公众、媒体及社会监督的力量。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形成有奖举报机制等,在日常点滴中发现“狐狸的尾巴”,最终将令冻品走私原形毕露、无处遁形。

  筑起捍卫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离不开各地各职能部门的尽职尽责与通力协作。只有真正做到填补监管中存在的真空与缝隙,让监管无死角,才能斩断走私冻品上餐桌的链条。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