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培育岂能光靠蹭热度

2023-03-20 11:42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白芷


  旅美大熊猫“丫丫”的近况牵动人心,也引来投机商的目光,“大熊猫丫丫”“丫丫熊猫”已被多方注册商标;电视剧《狂飙》爆火后,“狂飙”也被多方注册为商标。在定海,多家企业品牌同样被他人申请注册,商标抢注乱象屡禁不止。

  商标是商品的灵魂,也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耳熟能详、寓意深刻的商标是企业梦寐以求的。但培育好一个商标并不容易,需要坚持不懈长期投入。而商标抢注的行为,不仅伤害了消费者,也容易对那些真正需要该商标的商家、企业造成不良影响。近年来,尽管定海不少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重视商标注册的重要性,但由于商标抢注乱象,对企业效益造成一定的损失,导致其心血付之东流。

  目前,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商标的注册、利用,我们不仅要做到合法,还要做到合理。面对不断出现的抢注商标蹭热度行为,相关部门需要持续加大对恶意抢注商标行为的防范和打击。商业机构应该回归本真,消除过分追逐商标新奇、流行的浮躁心态,依法从事商业活动,少一些“蹭热点”,多一点“真创新”,把精力用在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上,把心思花在品牌打造和商标设计上,培养出真正好的商标,让那些抢注者失去市场。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