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文具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2023-03-10 09:28 来源:定海山 作者:落雨

W020221031348938511380.jpg

  定海市场监管部门近日对校园周边“网红”文具磁性笔进行检查。今年以来,磁性笔在市场上成为新晋“网红”文具,除书写功能外,该类笔大量被中小学生作为“玩具”玩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磁性笔种类多样,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依靠磁性非常强的磁力珠来变换造型,“百变造型、好玩又酷炫”也成了其营销噱头。相较于只能用来写字且样式基本固定的普通笔,磁性笔对于中小学生更具吸引力,甚至成为“网红”文具。然而,磁性笔存在的安全风险,及可能影响中小学生学习等问题却不容小觑。磁性笔的“核心竞争力”是磁力珠,正是借助一颗颗小小的磁力珠,磁性笔才实现了造型的自由组合、多种变换。可这些小颗粒的磁珠却容易被误吞,尤其是对于年龄较小的学生而言,一旦误吞不仅有窒息风险,连续吞入的磁铁在肠道内相吸,还可能会导致肠穿孔、腹膜炎等,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

  磁性笔安全隐患重重,须从多方面予以把关。监管部门要把好销售关,相关部门要不定期对校园周边的商户加以检查抽查,降低学生触及的概率。其次,老师、家长要有足够重视,强调磁性笔的危害,把危险的“网红”文具挡在门外。厂家要把好质量关,并在醒目位置标注适宜使用人群年龄限制以及安全风险警示,让购买、使用者能对磁性笔的风险隐患一目了然,进而更加谨慎购买和使用,以免造成重大安全事故。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