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驾驶非机动车危险且违法

2023-03-06 10:01 来源:定海山 作者:汝若

W020221031348938511380.jpg

  日前,我市一男子喝酒后骑电动自行车上班,没想到路上酒劲发作,一路上东倒西歪不停摔跤,还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汽车,赔付了5000元。对这一不负责任、醉驾上路的男子,交警对其进行了处罚,并严肃批评教育。

  自酒驾入刑以来,“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早已经深入人心,逐渐成为社会共识。酒后驾驶机动车危害大,醉酒驾驶非机动车同样属于违法行为。但在现实中,不少人抱有侥幸心理,在酒后骑行电动自行车,特别是醉酒后,连站立都不稳,非机动车照骑不误。殊不知酒后,人的反应能力变慢,身体协调能力下降,甚至出现意识模糊的情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极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造成自身或他人伤亡及财产损失,往往是害人害己。

  笔者认为,市民自身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饮酒后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杜绝一切酒后驾驶机动车、电动自行车的行为。交警部门要像查处酒驾一样,对醉驾非机动车行为进一步严格执法,做到有禁即止,才能促使一部分人避险出现侥幸心理,从而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政府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公众知晓醉驾非机动车的危害性及其违法后果,形成“醉酒禁骑非机动车”的社会共识。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护你我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及其他合法权益,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共同守法、文明出行。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