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春节式涨价”也要守规矩

2023-01-18 12:00 来源: 作者:汝若

  家政、洗车、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春节式涨价”,俨然已成为一种行业常态。对此,部分消费者表示理解,也有消费者直呼遇到“过年刺客”。其中,还有部分商家在涨价期间暂停了会员卡的使用,称“只收取现金”,令消费者措手不及。

  众所周知,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阖家团圆是其永恒不变的主题。春节前后,人手不够、用工紧张,造成相关行业费用上涨,需求增加、供给减少,服务业收费价格上调、会员卡停用等似乎已成潜规则。

  在笔者看来,消费者对服务业“春节式涨价”应秉持理性态度,但这种“春节式涨价”也要合理合法。对“春节式涨价”的宽容与理解,并不意味着可以纵容商家漫天要价。相反,服务业应当将涨价的缘由、涨价标准予以明示,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而不是自己说了算,随意停用会员卡和涨价!

  事实上,在春节前后注重服务质量的商家,更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既然“春节不打烊”,更应继续保持服务品质,用精益求精的服务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此外,面对“春节式涨价”,政府监管部门要开启“春节式监管”,确保履职到位、无缝监管,对那些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的违法经营行为,要及时出手、严查重处,以儆效尤,绝不能让漫天要价、质量下滑、坑蒙拐骗等市场乱象,给节日里的人们添堵。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