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沦为电信诈骗的帮凶

2023-01-16 10:29 来源:定海山 作者:朱季

  定海警方近日抓获一名违法嫌疑人,因其涉嫌帮助电信诈骗犯罪被予以行政处罚。此案件警示我们,切不可沦为电信诈骗的帮凶。

  当前,电信诈骗持续高发,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财产安全。这些电信诈骗的背后,存在着“黑灰产业链”,帮助开展诈骗活动已然成为这一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不法分子将目标瞄准法律意识薄弱的群体,以兼职、收购、出租等为由,引诱这些群体持自己的身份证办理手机卡、银行卡等。后续,这些卡以“实名不实人”的方式被诈骗分子用来实施诈骗。

  更有甚者知法犯法,通过架设语音网关设备,以技术手段将境外来电伪装成本地来电,降低被害人的防范意识,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无论是买卖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等,还是架设语音网关设备,这些为诈骗分子提供帮助的人,都属于帮凶,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希望大家提高法律意识,切勿心存侥幸铤而走险,为了贪图小利帮助实施电信诈骗。同时,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妥善保管个人的手机卡、银行卡等,做到不出租、不出借、不出售。还要加强社会责任感,如发现此类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