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 发展是要

2021-12-28 00:28 来源:定海新网网—今日定海 作者:本报评论员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定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令人振奋,充满期待。其中,“坚持项目为王,深化开放,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摆在了八方面重点任务之首。“春江水暖鸭先知”,这无疑是一个鲜明的工作导向信号,可以预见,“项目为王”势将成为定海今后五年发展的主旋律,大抓项目的集结号也必然嘹亮定海大地。

  定海区位优势突出,海洋资源禀赋丰富,产业基础较为扎实,特别是随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系列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国际绿色石化基地的溢出效应不断放大,以及重大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定海的发展空间变得更为广阔,广大人民对定海的发展前景都充满憧憬。但是,近几年来,定海经济也存在高质量发展水平不高,融入自贸区的标志性成果不多等问题和不足。究其根源,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标杆性、引领性、体量大的重大产业项目缺乏。百舸争流,惟奋勇者先,没有走在前列也是风险。因此,全区上下必须切实增强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切实把抓项目摆在一切工作的中心位置。

  历史反复证明:发展就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环顾上海、北京、深圳以及周边发达县市,之所以能够站在引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归根到底就是因为源源不断的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的强大支撑作为坚实根基。可以这么说,没有项目支撑,经济社会的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定海要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当好“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排头兵,要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必然要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不断地招引、上马一批符合现代化建设要求的高新项目、重大项目特别是标杆性项目,以大项目支撑起定海的美好未来,为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增厚底色!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坚持“项目为王”,就是要立足定海的资源禀赋,紧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四大新兴产业,大力弘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钉子精神,以“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的奋进者姿态,切实把招商引资引税引才作为“一号工程”,虎口拔牙,拼抢项目。坚持“项目为王”,就是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巩固扩大“最多跑一次”成果,努力营造最佳营商环境,尽最大努力做到优质资源跟着项目走、优质要素围着项目转。坚持“项目为王”,就是要放大格局视野,自觉把定海的项目建设纳入到落实海洋强国、油气全产业链、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粮食岛”等国家战略的大局之中去谋划、招引、推进,以国家战略的实质推进带动定海项目建设的大跃进。坚持“项目为王”,就是要立足扩大有效投资这一根本落脚点,强化进度效率,大力推进招引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真正发挥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作用,以今天的项目撑起明天的发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定海灿烂的明天是靠全体人民一步一步闯出来、拼出来的,通往胜利彼岸的道路也从来不是一路繁花似锦,但是,只要我们全体人民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推进项目建设的困难即使再大,我们也一定能够蹚过去,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