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席地能坐”的文明力量

2021-11-15 09:5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雷予晖

  石凳、条椅洁净如洗,花坛、台阶随处可坐……近日,我市首批14个“席地能坐”保洁区名单公布,定海公园、定海双拥广场、海之歌公园名列其中。

  地面干净是城市环境的基础,也是城市文明的底色。想想从前生活环境脏乱差,后来渐渐实现了众多城市街区的干净整洁,如今一些地方做到了一尘不染、能“席地而坐”,说明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同时折射出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席地能坐”的文明不是轻轻松松得来的。为了“席地能坐”,保洁要求不只是一把扫帚扫扫、一块抹布擦擦就好,而是清洁频率加密,达到无垃圾、无污迹、无积尘、无积水、见本色的标准,保洁工具也用上了扫地机、大理石镜面机、高压水枪等专业设备,保洁管理实行了分段包干、跟踪检查、通报反馈等制度。无论是提升城市环境水平,还是做好其他城市文明工作,都需要如绣花一样雕琢城市文明细节。

  “席地能坐”是文明环境,更是一种文明力量。“席地能坐”的环境,能带给人们看着洁净、走着舒心、坐着幸福的感觉,从中激发荣誉感和责任感,增强讲文明的积极性,共同呵护这一文明精品。不仅如此,还需要人们把这种对别人劳动尊重和对文明尊崇转化为平常实际行动,克服文明陋习,遵守文明规则,争做文明建设的促进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