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021-10-18 09:2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汝若

  “无废医院”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环境,“无废机关”推动了绿色办公,“无废工厂”提倡循环使用和节约资源……我区一系列“无废细胞”的培育,将“无废理念”辐射全域,带动全社会形成“无废城市”创建风潮,营造“无废城市”共建共享氛围。
  “无废城市”是一种城市发展模式,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它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说到底,建设“无废城市”是为了让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因此,建设“无废城市”需要在全社会形成思想和行动的合力,这是一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培养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过程,需要全民参与,坚持理念先行。
  笔者认为,在宣传教育上,要润物无声、持之以恒,使全社会在生产生活及消费模式上达成绿色共识。在具体行动中,要从细微处着手,从点滴生活做起,进而将环保意识和行为融入到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中。各类社会主体应肩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加强自我约束;公共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无纸化办公水平;餐饮企业要通过传统菜品菜式的革新,做好厨余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公众监督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参与、共同监督、齐抓共管的氛围,共同促进“无废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