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就业群体更具幸福感

2021-09-24 08:5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朱季

  累了可以休息,渴了可以喝水,和顾客产生纠纷有人提供法律援助,还能观看电影、参加业务培训……位于城区芙蓉洲路的新就业群体服务平台(站点)近期投入使用,让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有地方歇脚放松。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电商网购、线上服务、平台配送等新业态发展迅速,新就业群体不断壮大。然而,这个群体存在职业自信心不强、城市归属感缺失等问题,对此,定海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于今年依托城市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用房、城市书房等场地,计划建设40余个新就业群体服务平台(站点),为其提供便利服务和多样化文化活动等。笔者认为,这是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的一项有益探索,能够提升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也对定海更有归属感,不失为一项惠民举措。

  新就业群体驱动着现代服务业链条运作的万千齿轮,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尊重他们,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关爱,是对经济新业态的支持、对城市新动能的呵护。我们可以通过对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职业发展、权益维护等方面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支撑,让他们更具幸福感。例如:加强供需资源对接,鼓励新业态企业增岗拓岗、新业态群体自主创业创岗;开设公益培训班,提升新就业群体的法律意识和职业技能水平;加强精准保障,从规范用工、完善配套服务等方面,保障他们的劳动权益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