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这根弦松不得

2021-07-19 08:4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晨光

  近日,《今日定海》海山聚焦栏目刊登了 《夏季安全生产隐患不可忽视》这篇报道,反映部分码头、在建工地存在危险化学品和压力容器摆放、使用不规范,施工人员未戴安全帽、施工操作不规范等现象。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尤其是在高温酷暑中,更应警钟长鸣,坚决克服松劲、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严从实常抓不懈、紧抓不放。

  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提升安全意识是关键。在生产过程中,总有人心存侥幸,把“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当作一条标语、看作一句口号,没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事实上,思想上不重视是最大的安全生产隐患。各行各业首先要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意识,时刻紧绷安全生产思想这根弦,做到“人人重视安全生产、人人守护安全生产”。只有这样,才能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在高温酷热下,安全风险增大、危险源增多,这就要求我们在以往排查的基础上,紧紧把握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对一些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场所更加严而又严、细而又细、深入再深入,特别是对查出的重大隐患,要立行立改、挂牌督办,在彻底整改到位前决不允许“带病生产”。

  没有安全,一切为零,安全生产是高质量发展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我们要时刻将“安全生产”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