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垃圾分类罚单的引导意义

2021-06-18 09:5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白芷

  因未尽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执法中队近日对辖区一家物业服务公司作出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这也是《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今年5月1日实施以来我区开出的首张罚单。

  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长假期间,仅定海城区就收集了300余吨垃圾,“五一”假期收集了400余吨垃圾,在处理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发现,这些垃圾中很多垃圾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但因为市民不进行垃圾分类,导致很多可回收垃圾遭到了浪费。可以说,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根据相关资料显示,1吨废纸可造出好纸425公斤、节约木料300公斤,相当于少砍伐了17棵树;厨余垃圾经生物处理,每吨可产生0.3吨的优质肥料……可见,垃圾是可以变废为宝的。

  眼下,垃圾桶随处可见,有可回收垃圾桶、不可回收垃圾桶等。不同种类垃圾桶的设置,其目的是便于广大市民合理分类投放垃圾,提高垃圾利用率,在节约资源的同时,还能更好地保护环境。目前,定海有不少小区采取了垃圾分类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有部分市民在垃圾分类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笔者认为,首张罚单的开出,无疑具有现实意义,从某种角度上讲,对有规不守、有章不循者,就该让其付出代价,也将引导市民在投放垃圾时要注重分类。如此一来,不仅可将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也能进一步增强人们的公共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