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传统节日 坚定文化自信

2021-06-15 10:4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唐印

  昨天是端午节,在定海,人们素有吃粽子、挂菖蒲、佩香囊、喝雄黄酒等习俗。在笔者看来,过端午节不仅要有仪式感,更要挖掘其文化内涵,传承传统文化中的“精气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众所周知,过端午节这个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节日,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感念其伟大、传承其精神。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传统节日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伦理道德、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等,并以富有生命意蕴的节庆活动世代流传。这些丰富的历史文化意涵,赋予传统节日巨大魅力,并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将中华民族的精神操守、道德力量根植人心。

  近年来,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逐渐提升,对传统节日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推动着传统节日融入人们的生活。在新时代,把现代文明因子与传统节日文化内核进行无缝对接、有机融合,有利于进一步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笔者认为,坚守好以传统节日为代表的中华文化,需要把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激活其强大生命力。这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保护的基础上发展,对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进行深入解读,重建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魅力。

  当我们自觉自发地守护好像端午这样的优秀传统节日,塑造国人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久而久之,文化自信就能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骨子里的深沉情怀、价值坚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