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上加“惜”皆大欢喜

2021-06-04 09:5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落雨

  为响应勤俭节约号召,白泉镇洪家村推出“家宴承诺书”,对禁止食用的食品、菜品数量控制以及举办农村家宴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倡导村民简办婚宴、满月宴等家宴。

  此举受到村民欢迎,当地村民洪伦平说:“喜事简办后,办酒席的费用减了一半多。”洪伦平的儿子和儿媳前段时间刚在洪家村文化礼堂办完婚宴,原先准备了5万元的费用,最后用了2万余元,乡村婚礼依旧喜气洋洋。

  婚姻是人生大事,操办喜宴招待亲友也是传统习俗。可不少人为了面子,大操大办,浪费攀比,给新人家庭带来负担的同时,也让婚宴成了“剩宴”,食物浪费现象严重。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粮食充裕,并不能作为浪费粮食的理由。生活条件好了,勤俭节约的作风不能丢。每个人的婚礼可能不一样,但婚礼的内涵只有一个:那就是幸福。豪华奢侈的婚礼不能真实反映新人的幸福,相反,浪费粮食,体现的是落后的饮食观,不符合勤俭节约的美德。

  宴请者应当破除“面子”观念,出席宾客更要从我做起,吃不完的婚宴同样应该打包。“光盘”不丢面儿,浪费才可耻。厉行节约,从婚宴做起,才是真正的喜上加“惜”,皆大欢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