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每天都是无烟日

2021-06-02 09:1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唐印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众所周知,吸烟有害自身健康,又会影响到他人健康,在笔者看来,每天都该是无烟日。

  据相关统计,当前我国有超过3亿吸烟者,占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吸烟不仅是个人私事、关乎个人的健康,更是关系全社会公众健康、环境卫生、社会文明的大事。近年来,禁烟、控烟是定海的一个全民主题,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不文明吸烟行为进行处罚;安装智能设备、吸烟室及灭烟柱,加强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监管; 发起“烟蒂不落地”活动,向吸烟者派发便携式灭烟袋等。

  笔者认为,创建无烟环境,戒烟是最优方案。不吸烟,与保护环境、践行光盘行动等良好习惯一样,也是体现公民素质的一面镜子。同时,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共同参与创建无烟环境,才能营造更加健康的生活氛围。这需要广大烟民自我觉醒、锤炼意志、彻底戒烟;需要政府采取更有效措施,加大控烟力度; 需要更广泛深入的宣传让市民透彻了解“吸烟有害健康”,尽可能减少新吸烟者的数量。

  吸烟的危害长久且广泛,但戒烟的益处肉眼可见,戒烟什么时候都不晚。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城市的空气中少一点烟草味,多一分清新和健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