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赶考 大有裨益

2021-04-16 09:2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哲辉

  我区7个镇(街道)日前以参评单位的身份参加2021年乡村振兴绿色转化示范建设竞争性立项的评定,最终盐仓街道和双桥街道脱颖而出,成功获得了总计2000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笔者认为,这种竞争性立项申报,对进一步用好财政资金进行了有益探索,也诠释了定海的创新精神。

  长期以来,各级财政资金分配要么是平均分配,要么是相关部门自己“敲定”。细细分析,平均分配并没有根据各地实际需要、资金运作水平等情况进行分配,而相关部门自己“敲定”,由于自由裁量权太大,容易出现决策失误问题。竞争分配引入了市场化做法,即谁能在公平公开的竞争规则中胜出,谁就能获得财政资金倾斜。同时,这种项目资金分配方式还能“倒逼”竞争者认真对待立项。比如,这次乡村振兴绿色转化示范建设竞争性立项评比中,7个镇(街道)都高度重视、有备而来,方案中既有顶层设计、也有具体措施,对专家现场提出的“刁钻”问题,也能细细作答。

  笔者认为,要把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推而广之,让财政资金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也让更多民生项目从竞争性分配中受益,这就需要有关方面建立一套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的具体制度,让这种分配方式制度化、规范化、广泛化,尽可能展示定海的区域优势,让财政资金不断激发发展活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