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要用好系统观念

2021-02-26 09:1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一平

  改革是不断推进的,系统是持续升级的。数字化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螺旋式迭代过程,需要坚持系统观念,既要保持原有框架的总体稳定,又要善于在综合集成中不断迭代深化。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构建“1+5+2”工作体系,有的是之前没有做过的,属于新探索,有的在前期已经打下良好基础,构建出总体框架。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不是把之前的框架丢掉。我们不是重起炉灶,不是推翻重来,而是要通过综合集成提升已有成果,实现整体功能升级。就各地各部门已有的各类具体数字化应用而言,要继续做好自身的迭代升级。同时,主动与更高层次应用平台对接,实现综合集成。要利用好大系统综合集成的牵引力,优化原有的应用,实现渐进式、螺旋式改进。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尤其要注意减少低效投入,避免重复花钱。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在推进改革中不能各搞一套、“自成体系”,否则就会在打破“数据孤岛”中再造了“数据孤岛”,违背改革初衷。新建项目尤其要注意规避,有的项目需要全省统一做,有的项目则需要在原有基础上综合集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