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区域合作先手棋

2020-02-24 08:0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出现的用工短缺,我区主动向江西省玉山县、安徽省颍泉区、河南省息县等一批疫情防控到位的务工人员主要来源地抛出“橄榄枝”,相互签订“劳务合作备忘录”,打通疫情防控期间劳务合作的“绿色通道”,取得了疏堵解渴的双赢效果。激活企业、繁荣经济,就是要下好区域合作先手棋。

  肺炎疫情汹涌袭来时,隔离是最有效也是最必要的防控措施。但隔离不能是隔绝,隔离的程度、管控的强度,应当根据不同地域的具体疫情而定,并随着疫情的变化而不断调整。疫情好转了,防控措施还保持原样,就有可能因“用力过猛”而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能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到宽紧适度、收放自如,事关公共利益最大化,这也是对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场考验。

  疫情防控攻坚战已转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把握好隔离与开放的关系尤为重要。有赖于防得早、控得严,定海一直是疫情低风险区,既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又为及早复工复产、恢复社会经济活力打下了扎实基础。抓住时机果断调整防控措施、推进复工复产,从而最大程度地减轻疫情带来的损失,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无疑是当下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在全区98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的基础上,还应通过精准施策、有力帮扶再按快进键、再促快发展。企业“用工难”,就是迫切需要化解的普遍性难题。

  其实,“用工难”与“打工难”、“进不来”与“出不去”是同时存在的。对于劳务输出地来说,当务之急恰是寻找“安全飞地”释放劳力。因此,唯有下好区域合作一盘棋,通过防控互信、安全互保来推动“人口大转移”,才能实现合作双赢目标。正因方向对头,我区抛出的“橄榄枝”得到了省外县区的积极回应。河南省息县专门召开全县视频会议进行部署,对有特长的务工人员及其动态等进行详细排查,还决定出资包车送人赴定。安徽省太和县表示将严格按照备忘录约定,认真履行职责,并希望今后加强全方位合作,共建美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在新阶段,加强区域合作不仅有利于破解“用工难”、“打工难”,还有利于畅通原材料、产品供求通道,为全面复工复产创造更好条件。我区已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还须在更大的棋盘上继续下好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