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扫帚扫出文明

2019-12-18 08:4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马岙街道马岙村一条长约300米的巷子成了村民心中的颜值担当:村道宽敞舒适,地面洁净如洗,绿植生机盎然。在林氏祠堂一侧的“马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两只木箱内各摆放着一把扫帚,这就是一尘不染的“源头”。一把扫帚大家扫,村民们已扫坏了8把扫帚,扫得村道洁净,也扫得心里敞亮。文明实践,就是要从小处着手、细节抓起。这样的好做法,有利于激发基层创新活力,形成共治共享格局。

  “阿拉统是落直人,良好风气要传承;自家屋落各管各,众家道路众家扫;屋落清爽门门讲,道路通畅好榜样。”相比于有的地方千篇一律缺乏个性的村规民约,马岙村“一把扫帚大家扫”的“微民约”原创味十足。不求高大上,但求接地气,这样更能入脑入心。村民们从做“落直人”的小道理出发,你扫我扫大家扫,天长日久就扫出了一条人人引以为豪的众家路,也扫出了一个共享共治的大道理。随着大家“扫扫扫”,“隔壁邻居自家人”“上门来的都是客”这些文明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民间是一个蕴含美德的富矿,乡村社会又一直有民间自治的传统,这是现代乡村治理的良好基础。因村施策、因势利导,抓住村民共同关注的切入口,以党建为龙头积极促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就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马岙街道针对各村特点,充分挖掘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资源,拓展延伸富有乡村特色的活动阵地,并以讲评助惠的形式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文化惠民、道德点评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打造出了一批充满活力的微自治品牌。

  人人入脑入心,人人动手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才能不断向纵深发展。多些诸如“一把扫帚大家扫”的“微民约”,让更多的人从“各扫门前雪”发展到“共扫一条巷”,在微实践、微自治中不断提升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归属感、获得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必将会众人拾柴火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