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道大文明

2019-10-18 09:3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城东街道自今年初启动实施文明细胞工程,将创建文明楼道作为载体,以各小区楼道为单位,落实落细落小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设置楼道长等进行楼道清理整治、巡查自治、文明劝导、走访排摸,不少小区还成立了“红管家”“红先锋”“红旗手”等志愿者队伍。目前,城东街道辖区1290幢居民楼中,已有1059个楼道设置了楼道长,共建成103个文明楼道阵地。

  文明很大,事关整座城市的内涵和形象,牵涉到社会建设和治理的方方面面。文明又很小,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每幢楼的卫生整洁、照明安全,无不在细微之处彰显文明水准。创建文明城市需要人人参与,而从楼道抓起无疑是个很好的切入点。楼道是否干净、窗户是否完好、楼道灯是否长明、灭火器是否齐整,看起来都是些婆婆妈妈的“小事”,但直接关乎每个居民的日常生活质量。文明创建从楼道抓起,也就聚焦了居民的切身利益,难怪会有一呼百应的火红场面。居民当中原本就不乏热心公益的积极分子,楼道长自告奋勇,志愿者争先恐后,“文明楼”“和谐楼”“书香楼”“科普楼”层出不穷,小小楼道劲吹文明风。城东街道从居民小区的楼道抓起,通过落实落细落小来完善文明细节,进而以小促大推动全社会文明创建,不失为积小善为大善的基础工程、民生工程。

  文明创建的内容虽然包罗万象,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人的素质。市民的素质普遍提高了,创城也就水到渠成。从这个意义上说,小小楼道就是文明的小课堂,因为楼道的脏乱差缘于不文明陋习及各扫门前雪的自私自利。而创建文明楼道的过程,也是习得文明举止、孕育公益精神的过程。大家一旦在家门口养成了良好习惯,走向社会的姿态也将是温文尔雅,从而带动整座城市的文明进步。

  创建文明楼道,广大居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大家往往只需举手之劳就能让天天使用的楼道干净卫生、赏心悦目,何乐而不为?小楼道大文明,让我们一起从家门口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