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贵的正能量

2019-10-16 09:1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国庆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一早,一位穿着朴素的古稀老人来到昌国街道社发办,捐出了平日里积攒下的两万元钱,向受台风“米娜”影响的受灾户尽一份绵薄之力。老人不愿留下真实姓名就匆匆离去了,但他却给整个社会留下了可贵的正能量。

  由于既是登陆点,又是风暴潮“三碰头”,“米娜”成为今年以来影响舟山最严重的台风。“水漫金山”同样给定海造成了惨痛损失,除了农田厂房受淹、公共设施受损之外,许多居民家庭住宅进水、爱车损毁,不同程度的成了“灾民”。面对天灾,同心同德的正能量最为宝贵。凝心聚力抗台救灾,才能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并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生活。

  令人欣慰的是,“米娜”袭来之时定海出现了无数“逆风者”,在灾后恢复中又呈现了许多众志成城的感人景象,让人充分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坚强和温暖。每一场台风过后都需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我们的防台工作也是这样日臻完善起来的。强劲的“米娜”更是检验城市抗灾能力的一次难得机会,很有必要做好查漏补缺工作。但查漏不等于无端埋怨,反思不等于满腹牢骚。的确,任何损失都令人心痛,但过多的抱怨又有何益?客观地看待灾难,真切地感受温暖,才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更好地融入到防台救灾的洪流中去。想想那位古稀老人,原本是需要关爱和呵护的弱者,却毅然捐出自己省吃俭用的积蓄救济大家,这种忘我境界令人高山仰止。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勇敢面对才能胜出。“米娜”袭来之时,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起身体会:一家一户之力是多么脆弱、无奈,只有万众一心才能形成合力战胜困难。而这位慷慨解囊的古稀老人又在台风过后给大家上了一课,每个人的能力特长各不相同,但只要不缺公益之心、仁爱之情,都可以释放出可观的正能量。大家不妨站在整座城市的高处去客观冷静地分析问题,出于公心地建言献策,才能有效地汇集民智民力,共同把城市这个大家庭建设得更加完好。更可以有力出力、有钱出钱,而哪怕无力无钱,照样可以做个热情的观众,通过为奋斗者呐喊助威来释放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