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盐仓闲置农田流转叫好

2021-07-05 15:1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扬光

  本报曾报道,去年以来盐仓街道部分村民自愿将闲置农田流转给街道,由街道负责统一开垦和种植,在村民分得收获的同时,也让昔日的闲置农田变成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粮食产量的“丰收田”。笔者不禁要为该街道的这项多赢举措叫好。 一亩三分地,经不起几个不灌溉不施肥的四季,这其中要解决的是农村土地细碎化这个问题。在农业尚未转型、农村有大量富余劳动力的时代,农田基本是按土地肥力的差别组合分配的,这种分散的农田不利于机械化耕作。地块过小,机械化水平低,农业利润就小,土地细碎化对农业生产水平的阻碍也是显而易见。

  再来看看盐仓的做法,今年盐仓街道计划整治200余亩闲置农田,目前已整治完成150余亩,整治后的农田稻谷亩产量预计可达到400至500公斤,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细分管理,不断推进机械化生产。从结果看,该街道的闲置农田流转无疑是个潜力股,因为随着土地集中度的提高,其边际成本是逐渐递减的,从现阶段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增加农民收入的需求出发,称得上是一步先手棋。笔者认为,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并调动其积极性的基础上,农村闲置农田流转,有希望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的有利举措。    


相关阅读